2012-05-12-01-58-12_deco  

 

以下轉貼自http://blog.xuite.net/hn85294975/sophiaart/34900766

(但因為內容很多~我截一下重點就好= =有興趣可以到原址看看ㄎㄎ)

 

2010.08.27 牛奶老師還是遇到很多人問:市售皂、精油皂(又稱:透明皂,成份為皂基的皂)、水晶肥皂、冷製皂,到底差異在哪裡?還有人問冷製皂用氫氧化鈉會不會破壞油脂?皂基皂和冷製皂哪個比較天然?

我們先來看看每種皂的製作過程,我們就可以知道那一種皂比較天然!

市售肥皂的製作方法:工廠先收集劣級的油品或回收油,更黑心的使用化學脂肪酸,採用「鹽析法」來製作肥皂,「鹽析法」的製皂過程是熬煮的時候添加過量的鹼後,沖入飽和食鹽水(氯化鈉)讓皂浮起來,將皂撈起經過水解研磨去除"氯"和多餘的"鹼",添加藥劑到剩下的水,抽取甘油再利用。所以這樣的皂政府規定要檢測,不然會對身體造成傷害。

例如:因為過鹼,為了平衡酸鹼值,又添加化學的酸,添加酸會讓皂容易酸敗,因此又添加"二鈉鹽",用高溫、高壓方式壓鑄成型。就算是天然的油脂,經過以上的程序摧殘,養分早就破壞光了!更不要提那些化學殘留的東西!是如何的刺激、傷害皮膚,甚至污染水源!

自製皂基的作法:是以55度c左右混合水,油脂,與液鹼攪合,加入甘油。加入酒精,大概十分鐘後加入砂糖水混合液。

所以皂基的整個製作方法也是經過油+鹼的過程,差異就在~

市售皂基為了省成本-使用回收的動物性油脂或更惡劣的用石油提煉的脂肪酸,為了增加滋潤度添加之前工廠用「鹽析法」抽出來賣的甘油,或者用石油的丙烯醇焊過氧化氫反應產生的甘油,為了讓皂變成透明又添加酒精,讓皂變白添加二氧化鈦,就算是加了什麼有效的草本植物或藥草,皂裡除了這些草本植物或藥草,全都是化學的成份!

所以坊間甚至各大精品百貨商店,常常在賣的「手工精油皂」,雖然是手工製作(融化再製),卻因為原料是皂基,所以根本一點都不天然!

水晶肥皂也是用皂基作成的,水晶皂有比較透明的就是透明皂基做的,不透明的就是白色皂基做的!就是在添加了一些合成色液增加顏色,香精增加氣味!跟市售肥皂相比,好不到哪裡去!

天然冷製皂的作法:用天然的植物油脂和蒸餾海鹽取得的氫氧化鈉加水,在低溫的狀態下經過1-2小時的攪拌混合,最後加入天然精油和天然植物粉或礦石粉染色入模後需等待4~8週的時間,讓鹼值下降到8才可以使用。沒有任何化學成份,不刺激皮膚,不污染水源!這才是真正的天然手工皂呀!

看了以上的介紹,有沒有恍然大悟啊!其實我以前也是花大錢買抗敏的精油皂來用,結果...也是被這些不肖業者,騙錢又傷身!直到自己做冷製皂,異位性皮膚炎就不藥而癒了!我自己的爸爸媽媽也是改善了皮膚搔癢和香港腳的宿疾!(媽媽一直以為是香港腳,其實爸媽都是"二鈉鹽"過敏引起的皮膚病變)

2010.06.12牛奶老師的親身經歷,真假手工皂之迷~

圖片來自: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31621074@N03/4319213821/

上圖的皂就是俗稱"精油皂"的"皂基皂"啦!皂基分成透明和白色不透明兩種。

有一次在一個高速公路的休息站,一進門就聞到左邊飄來香香的味道,是標榜天然的高級保養品和清潔用品的店,我逛了一下,就在一個角落看見「手工皂1 公克1.8元」,看看展示架上的手工皂,用膠膜包著,有縫隙的地方佈滿了像水珠的結晶(那是甘油和空氣接觸產生的結晶,這就是皂基皂會產生的現象),店員一直向我推銷這些是天然的手工香皂!有經驗的皂友就知道那是用皂基做的皂基皂,或稱「透明皂」或「精油皂」!

皂基也是化工廠做好的成皂,再加些香味和添加物製成的,這種皂基做的皂只能說是手工皂,還談不上"天然"二字!而且皂基便宜的要命,那牌子上寫1公克1.8元 簡直是暴利,但是一般的人並不會分辨,就傻傻的買了皂基作成的"號稱"天然的手工皂!

很遺憾~我目前看過發現: 觀光景點、假日花市、夜市,賣的肥皂都是皂基皂!百貨公司裡面國際大品牌**丹,也不全是天然手工皂, 也有皂基皂混雜在裡面!

很多人問我到底如何分辨真天然?假天然?

我只能說,如果妳真的使用過天然的冷製皂,妳就會知道那是不是天然的冷製手工皂,妳聞過天然冷製造的天然精油味,妳就會分辨什麼是天然精油,還是香精了!

天然手工皂是要用心去體會滴!

 

20111221_2298073  

((此篇有些觀念我覺得不大認同~

像PH值再怎麼樣也不會變成微酸的6...等等的,

但對於皂基、冷製和熱製的基本認識是還OK^^

也有人愛洗皂基皂~所以也不是全然不好~))


老實說我以前也是迷戀香味的人阿~

一定要選擇果香甜甜的味道~且洗完身上會有殘味才是標準!!

但自己做皂之後就知道那就是傷皮膚&香香擇其一阿~

不過想想~在未接觸之前我們也都是這樣洗這樣長大~

除了改變後真的體會到手工皂對肌膚的改變&所謂"環保救地球"

只是已經可以選用更好的東西且在經濟許可的情況下,就不會想再回去用次級品,這是人之常情,

現在的不肖商人太多~已經不是我們以往純樸、就感心的年代了~

有的沒心沒肝的~做商品賣給傻傻的大眾~然後自己不敢用不敢吃~

我想給妞和小子較好的(說最好我會害羞哈哈哈)

話說回來~會有感是跟上面的筆者一樣~

會做皂之後看到市面很多皂基皂打著天然手工皂的名號~挾著品牌然後賣著貴森森的價格~

為什麼看得出來??就如同上面所說~手打冷皂是不會有透明顏色的,

除非真的連皂基都是自己做~要做出透明皂基就是加個酒精和糖~

說他不天然也還好~酒精雖然是化工產品~但我們平常也會拿他來消毒阿~所以接受度見仁見智,

但要我相信市面上這些皂基皂的皂基是自己做的,我無法=     =(豈不是繞口令)

 

不過!我真正要說的是,

這些那些都是個人的選擇而已,

化工皂也有惡質傷身或對身體沒有太大影響的,

和手工皂的差別也只在環保及對肌膚的影響而已,

不過對於沒有進一步了解的消費者來說,

他們是一樣的,因為大家只接收到商人給我們的資訊,

雖然看到那些打著天然賣高價的商人會覺得有些刺目,

但也不能怎樣,老實說,我也沒有"積極推廣、粉碎惡質商人謊言"的精神....

一是覺得光說無用,真的是用過才知道(有的人用過也覺得沒什麼太大差別)

二是人各有命,說太多,太激進也只是讓人覺得壓迫,不信者恆不信。

三是.......懶惰纏身.......(可見不適合選里長...我還是當里長夫人就好)

總之我是個相信緣分的人,有機會知道真相的人恭喜恭喜,

不知道的人也還是會平平順順的過完一生阿~沒什麼大不了的!(完)

 

 

看完我給你拍拍手~這樣胡言亂語、毫無章法就知道是班比寫的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工皂
    全站熱搜

    班比皂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