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姐跟小菇寶撒嬌XDD小菇寶超開心哈哈  

 

第二發來了~集結了一些大家最近遇到的問題,

就直接來囉!!!

 

m56 手工皂含皂鹼嗎?皂鹼有害嗎?會刺激皮膚嗎? m56

 

手打冷皂基本上都含皂鹼(這邊就先不討論皂基皂、化工合成皂等等了)

因為皂類的清潔用品製程就是  油+水+鹼=皂+甘油

簡單的一一檢視的話,

天然植物油內含的滋養成分對皮膚一定比不明化學合成品來得好,

雖說原料遇到強鹼後,所剩營養其實會大幅降低,

但用了那麼久的手工皂,我想他對皮膚還是有一定的幫助。

而手打冷製皂用的通常是使用氫氧化納(NaOH),

氫氧化鈉是由電解食鹽溶液產生,其為強鹼,

(因此市面上有很多所謂"海洋萃取"等等其實是一樣的東西@@)

故手工皂需等待1~2個月熟成期,待皂化完全並使鹼性降低,

約降低至PH10以下即可使用(一般市售大約是10左右),

但我通常會等到8~9左右才認定OK,

有人說鹼性對肌膚不好會有刺激性,

因此商人們便開始宣傳所謂中性、弱酸性的清潔用品才是好的,

但剛剛我們知道了清潔用品的形成模式了,

故要讓鹼降為中性甚至弱酸性必定得加入一些強制酸化的物質,

酸鹼中和會影響清潔力及保存能力,如此勢必得加一些防腐、界面活性劑等添加物

(這些添加物對人體的影響,有興趣大家可以估狗一下,這邊就不多說了,說不完哪)

且其實皮膚有自然調節能力,

洗的當下的確會讓皮膚鹼度升高,但過1~2小時即會回復。

再來討論弱鹼的影響,很多溫泉其實都是弱鹼,

我們說的美人湯~強調了溫泉的美容效果,這樣是否有所矛盾?

所以~商人們的說法真的就見仁見智了,

綜合以上,現在市面上也有很多強調"無皂鹼"的商品,

甚至也有號稱冷製皂,但強調"抽出多餘皂鹼"的產品,

我個人持保留態度@@(好啦~我承認很多時候會不小心翻白眼XD)

自己實際使用了才知道差異,

大家要使用什麼、相信什麼其實都是個人意志啦!用得開心最重要,是吧!

 

題外話一下甘油XD

甘油是有名的保濕成分,手打冷製皂會自然產生甘油,

甘油是天然的保濕劑,因此手工皂洗感較不會像皂基皂或化工皂乾澀,

不過甘油會吸收水氣,所以手工皂也會比較容易溼軟,

只要正確使用、保持乾燥(可搭配皂袋),

天氣太溼的時候開個除濕機,

夏天更方便,讓他們和你一起吹個冷氣就可以保持乾燥了!

或是未開封時放於冰箱保存也可,要使用再拿出來開封使用~

 

 

 

m56 手工皂有療效嗎?可以治療痘痘、乾癬等皮膚問題嗎? m56

 

 

若有朋友問我,朋友有皮膚炎、痘痘、頭髮稀疏等問題,該洗哪一種比較好?

通常我都會依膚質建議哪一種配方較適合,但還是會告知手工皂其實不具療效,

他只是減少皮膚被化學物質的刺激,且不管什麼產品要長久使用才能感受效果,

真的有問題的話,請一定要看醫生,聽醫生建議來選擇清潔用品,

像問頭髮稀疏的朋友,就是醫生建議來使用手工皂的!

我自己的話是使用自己打的皂後,冬季癢沒有了,臉部毛孔也縮小,

(之前因為懷孕毛孔大到自己看了都驚慌!還好後來就好多了> <)

長工則是皮膚改善很多,很多人看到他都說皮膚比以前好很多呢!

所以說~你問我,手工皂友沒有療效? 我會說:沒有!他就是清潔用品。

但使用手工皂有沒有幫助?? 我會告訴你對我來說非常有幫助,且多一份心安!

 

 

20111221_2298090  

 

 

好啦~以上就是這次的QA~哈哈哈(下台一鞠躬)

一樣感謝網路上各位先進的分享

下次來做一篇各式粉類&精油的介紹吧

可以給大家參考參考 ume7  

 

PIC是我們家的撒嬌阿姐和興奮的李玹寶XD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班比皂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