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1585  

#清水小願 藝術市集,雖然現在還在規劃中,但眷村的味道真的很棒!好想買一間> <

 

好久不見的小老闆碎念~

其實也是掙扎很久的一些心情,

關於手工冷製皂的價值和售價的定義,

有習慣購買冷製皂的朋友都知道皂咖的訂價其實低於市價滿多,

而這並不是皂咖苛刻成本,而是犧牲工錢/廣告費用省下來給大家的,

但往往一般消費者會有一些既定印象~

便宜沒好貨這個印象有時讓皂咖有些無力,

也常常有朋友或客人勸我們漲價~

(謝謝那些客人的肯定> <)

 

常聽客人說,皂做那麼漂亮捨不得洗耶!

對我來說,洗澡是一件開心的事,

它能洗淨我們一天的勞累,是一件放鬆心靈的事,

而冷製皂在本質上就是對於皮膚較溫和的清潔用品,

能讓洗澡變成享受,變得療癒,

兼顧放鬆、減法清潔及環保何樂而不為?

就我自己來說,我最喜歡皂用完的那一刻,

總是開心的跑到晾皂室"選妃",

挑選接著服役的新皂款,我希望也能將這種喜悅帶給客人:)

 

當然就我一如既往的觀念是~每個人在意的事情不同,

有些人覺得~不就是洗澡而已,不用做那麼多花樣。

有些人覺得~我洗沐浴乳也好好的阿~我覺得沒差。

有些人覺得~沒必要多花那些錢,我洗起來感覺都一樣。

有些人覺得....有些人覺得....。

而會購買手工皂的人我想大多是希望能再天然一些,

少一些多餘的化學添加,讓肌膚可以好好呼吸,

而附帶好處是降低對環境的影響,

這是我們覺得值得付出的價值。

這些個人的認知選擇,完全沒有好壞對錯

因此我並不會費心說服身邊的人使用手工皂。

 

然而當這些價值受到打擊時,

對於用心做好每一顆皂的皂咖來說,

真的不免會開始思考,

當我們將售價分享給大家的同時,

是不是也打擊了大眾對於手工皂價值的認同?

最近遇到的一些狀況是~

有客人拿皂基皂的價格來質問為何我們賣價比別人貴,

(但其實以冷製皂來說,我們真的很低價了)

當然我知道對某些人來說,他就是喜歡皂基皂較"潔淨"的洗感,

而有些人也真的感覺不出洗感的差異,

對於這些客人,我也覺得很好,可以省荷包很棒!

皂基的成本不管基本原料或工錢真的無法和冷製皂相比;

也有同業的皂基皂價格定位較高,

客人和我們的皂款比較詢問時他告訴客人一分錢一分貨,

我無意擋人財路,但每每這個時候,

就會開始思考我們售價的是不是本身就在自我打擊?

我知道對於大多數客人,皂基和冷製其實他們分不出來,

現在好的皂基其實洗感也不會差,

所以通常我都盡心解釋差別,接受與否就不強迫了,

客人覺得買得有那個價值它便有那個價值~

 

一直以來常遇到的另一個問題便是功效的部分,

常常會有朋友轉PO某美妝網路平台或電視購物的皂給我看,

那些說得天花亂墜的療效及誤導的神奇肥皂~

有時看了真的會忍不住莞爾一笑:D

前兩天擺攤時,也有客人堅持要我介紹每款皂的"功效",

並要我當場燒肥皂給他看(他說人家電視上燒肥皂都不會變黑,表示純天然)

我委婉的告訴她天然的蔬菜在加熱時都會燒焦了,

而皂基皂更是加熱就可以融解,所以這方法並不準確,

且手工皂其實就是清潔用品,他不像保養品,在身上停留的時間並不長,

對肌膚的好處主要著重在減法清潔,

我們添加一些添加物主要是增加香味和顏色及心情好

(當然心情好這點我沒跟她說啦XDD),

長久使用也許真的有小小小小小小的影響(我自己都會這樣幻想XD),

但我們並不會拿來主打,然而客人無法接受,

他說他跟別人買的時候,人家都會詳細介紹每一款皂的功效,

有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有很大幫助的,有的會美白、有的會撫平皺紋增加肌膚彈性,

你們這個都沒有喔?然後便悻悻然的走了~

我想說的是,即使人家說得天花亂墜,銷量多麼的好,

皂咖也絕對不會把療效/功效吹捧誇大,

身邊的朋友們我會認真的把這些事情解說一遍,

通常大家就會認清所謂商人的手法,把正要掏出手的小朋友們收回荷包裡,

而無法接受的客人們...就當是買一種心靈慰藉吧!(阿彌陀佛)

因此若您要的是神奇功效,可能皂咖沒辦法滿足您這方面需求!

 

說到這裡,就是要說,終於下定決心要把自己的定位改變一下,

不久後皂咖將會調整售價,採VIP制,

以往總會有客人會嘗試殺價,或是說跟別人買都有送什麼送什麼或是免運,

而我們原本是直接把這些羊毛留在客人身上(省去拔起又送回的麻煩),

售價低便比較無法做優惠、無法免運、無法阿莎力的少算零頭,

且也犧牲了自己的工錢,心酸又不討好> <

目前預計是8月前會完成規劃並施行(想屯貨的朋友不用害羞XD),

對於老客戶們也請不要太過於擔心,一定是市場行情價還有找。

 

在此先謝謝一直以來給我打氣及肯定的客人朋友們,

你們的讚美真的好窩心,也讓我覺得那些心酸是值得的,

還有默默一直回購的客人們,你們默默的肯定是皂咖繼續下去的力量,

謝謝你們,真的,期許自己不斷進步,不愧大家的支持!

LOVE U ALLm31 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冷製皂 CP皂
    全站熱搜

    班比皂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