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1221_2298090    

 

做皂以來~碰到最大的問題大概就是香味了吧~

除了自己一直在香味濃不濃郁之間掙扎外~

最重要的是朋友們常常反映香味不夠或無法留在身上,

很想要得到不同的意見但不免覺得有些挫敗~

不過吸收了以後下回改善了又覺得很開心

阿阿~龜毛又完美主義的個性惹的禍阿~

 

關於香味呢~一開始剛做的時候抓不準量~

打先鋒的那幾批常常曬完皂就沒味道了>  <

後來吸收大家的意見~下了重手~但還是遇到一樣的問題,

即使有味道,卻是淡淡的香味~無法像沐浴乳那樣洗完身上還有殘香

但是我明明就倒很多了呀~每次打皂加的標準是加到鼻子快受不了的程度

每每打完的那幾天,那香味就會張牙五爪的在家裡無限釋放

但一個月過後,隨著時間漸漸的又會變得"內斂"了

所以每次包皂總是心惶惶,因為它已不是當初剛做完那樣香味四溢

總會覺得收到的朋友會不會覺得是我當初說得太誇張了

自己就會心揪著好幾天~然後朋友們收到也覺得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香

每每皂們熟成,同樣的場景總是像跑馬燈一樣一再重複= =

G長工也一樣總會在旁勸說:你的初衷本來就是天然,

現在你又擔心天然所產生的副作用,不要忘記你的初衷。

 

是阿...真的只能2擇1阿~我果然是太貪心了

我應該下定決心,堅持自己要的吧,

於是,做了好多功課,查了很多資料,

以下就吸收網路先進們的知識一一Q&A囉!

 

 m56 Q:為何手工皂比較不持香呢? m56

手工皂使用的精油或香精都是較為天然溫和的香氣,

所以在香味上,手工皂的香味是淡淡的,不會很濃,

使用後留在身上的香味也是很淡且容易消失。

一般市面的沐浴產品有加入定香劑等等添加物,

它可以讓香味持久不散,且沐浴完畢香味還可以留在身上,

但化學添加雖然均在標準值內,常久使用對於皮膚還是會造成一定的影響,

例如容易造成皮膚阻塞、過敏、潛藏致癌元素等等

 

 

m56 Q:精油和香精的差異?? m56

天然精油易揮發,且與鹼融合亦會削弱其香味(故冷製皂比皂基皂等熱製皂不易持香)

而手工皂須要晾皂期,故成皂後往往表面香味已揮發的差不多了

且精油亦有分為快版、中版、慢版精油,

快版如柑橘類、薄荷、茶樹等精油

中版如玫瑰、薰衣草等精油

慢版如乳香、伊蘭、廣藿香等

快版精油更是揮發較快,難怪我愛的柑橘類常常熟成就沒味道了嗚嗚嗚。

而香精為化學香氛,使用最好選擇妝品級香精並適量加入,

香味可以維持較久,但未使用定香劑等化學添加,

還是無法達到像市售清潔品的持香效果的。

往往是沐浴時有香味,洗完不容易殘留在身上。

 

m56 Q:手工皂為何較環保??(加碼題哈哈) m56

冷製皂除了使用原料單純外,

它也背負著環保救地球的使命哈哈哈哈哈哈 

使用手工皂後,被沖洗掉流到水管裡的水,大約在24小時內可以被自然分解掉

但使用沐浴乳流到水管裡的水,三個月以上都不見得被自然分解,造成了水源的污染, 

網友有小實驗如下:

 

我們可以在玻璃或鏡子上分成三個區塊,

第一塊使用手工皂水擦拭,第二塊使用一般工廠皂或沐浴乳水擦拭,

然後我們放熱水,讓水蒸氣到玻璃或鏡子上,一開始你會發現,第一區塊和第二區塊確實都有達到除霧的效果 

但是當你再隔了二小時後再試,會發現第一區塊的效果變差了,第二區塊效果一樣好.

等四小時後,第一區塊已經幾乎到沒有作用,但第二區塊效果還在. 

等到第二天,第一區塊已經完全無效,但第二區塊的效果還在.

而第二區塊的效果大約可以維持3-7天左右甚至更久.

原因在那裡?

那就是手工皂已經被大自然分解掉了.

 

不知道這樣的實驗對不對??但就是參考參考囉~

不過手工皂天然會被環境分解掉是無誤喔~

 

阿~做完功課心情好很多阿~

 

謝謝好捧油們及皂友們給我很多的意見和鼓勵,

我想我還是會堅持這樣的天然,

妝品級香精是我的底線哩>  <定香劑什麼的我不可能加阿阿阿

所以就繼續一再的輪迴煎熬直到自己調適好心情吧哈哈哈

PS.有其他Q&A的話再陸續補上哈哈

 

That's it! 謝謝收看m31    

 

20111221_2298090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工皂 精油 香精
    全站熱搜

    班比皂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