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命名-14  

 

前情提要

 

承接PART1說的~我來說說為何不"完全"推薦一站式,

一站式的好處當然就是一次完成不用自己跑東跑西,

且費用比現場辦便宜一半~現場300,網路165(含手續費15)

霸特!!最麻煩是第一次申請頭腦已經很脹且很多不確定感了~

還要自己準備很多資料~(不過若還是想自己申請的話看完PART1應該就沒問題)

現場申請不僅現場人員會教你怎麼辦理,且可以緊接著去辦理免廠登,

以下是我的省錢又省事真心建議(我分享的是台中市的做法喔);

 

1. 一樣先在網路申請 "商業設立名稱預查" (步驟請直接跳到 PART1 的 第2點)

2. 等預查通過後直接前往刻大小章。

3. 帶著大小章、身分證、建物所有權狀、土地所有權狀、建物使用權同意書

    (建物使用權同意書一樣在 下載/列印應備書表 會有)

    到市政府聯合服務中心(在市政府B棟1F),然後到櫃台辦理商業登記,

    辦理完成後,約1個小時公文就會出來,

    (其實不到1小時,可以先去晃晃等會再回來)

    現場辦理收費是1000元,網路辦理是800元,

    但待會你就會知道為啥不要網路辦理了!

4. 等待的期間,請到隔壁櫃台申請 "建物測量成果圖" & "土地登記謄本"

    接著到原本辦理的地方拿公文,直接拿著公文到隔壁的市政府A棟5F "工業科"

    辦理免工廠登記,到了之後小姐會給你申請書並教你怎麼"畫圖",

    請記住!即使你的作業區真的好窄好小,也請把他畫的合理一點,

    所謂"合理",就是不要太小(最好大於約10平方公尺),

    因為我就是太誠實~到家之後又被徵招去改件= =

    承辦人員說主管覺得我畫得太小不合理,

    於是我和承辦小姐在那邊你一句我一句塗塗改改~

    我:這樣夠嗎?

  小姐:不然再大一點好了~

    哈哈哈哈實在有趣~

5. 辦理好免工廠登記後,公文選擇郵寄方式,就可以安心回家了。THE END。

 

是的!你沒看錯!

你一定在想那國稅局呢?營業登記呢?

其實我當天的確有到國稅局辦理營業登記,

但這部分在我很勤勉的打電話問國稅局人員後,

他告訴我殘酷的事實..........

基本上,有做功課的捧油都知道,我們每營業額未滿8萬是免營業稅的,

但必須每3個月核實課稅,也就是誠實的提出未滿8萬的證明給國稅局,

(個人所得稅還是要報繳喔!不然會被催繳的!)

但,就在我打第3通去詢問的時後,遇到了另一區的承辦先生,

(因為看WENNY本來被核定要課稅,

加上我申請時的櫃檯人員根本不想多聽我的問題= =

而前兩通電話負責我這區的小姐實在不是很友善,都不大想回答我問題= =)

這個先生反過來問我:你為什麼想申辦營登阿@@?

我:嗯!?因為朋友都會向我購買,雖然一個月8萬根本天文數字不可能達到,

  但不是只要有販售就要申請才不會違法嗎?

他:基本上....如果你未滿8萬就不用來申請了...你現在這樣還要每3個月申報...

我:什麼!!! 可以不用申請嗎!?因為我一定不可能8萬阿!

他:是的...但現在你已經申請就來不及了......

我:Q_Q 好...我會告訴大家的.....

 

就是這樣~他是說,因為我們無店面零售(網路販售)即使被課稅了,

只要提出每月未滿8萬的證明,就可以取消課稅,

他們就得重新處理我們的申報作業,

所以即使被課稅了也不要怕,勇敢提出證明是可以扣除稅額的!

但當然,若你有可能額滿8萬一定是要誠實申請的!

不然就是違法~這他有特別提醒XD

所以~即使現場辦理商業登記需要多收200元,還是值得的。

因為一站式申請會連同營登一起幫你完成,想反悔都不行XD

所以建議 網路預查 → 現場申辦商業登記和免廠登 → 回家等公文。

((以上關於營登的分享是實際問承辦人員反覆確認的,

但大家也知道第一線公務員有時候會有"誤解或理解不詳"的地方,

還是建議打電話問清楚~

或是到隔壁國稅局把營登也辦一辦比較安心喔))

台中的國稅局我覺得是這一串申請裡效率最差的@@

不僅問問題不大想搭理~前天申辦我今天打去詢問案件,

她竟然跟我說樓下還沒把件送上來,(我都不知道樓下到樓上的距離那麼遠....)

然後跟我說有問題會打給我就想掛電話了,我不死心隔天又打去問,

他說沒有我的件= =我說可是網路申請上星期就申辦了,

前幾天也有到櫃台再寫一次!但他還是說找不到且他電腦沒有網路,

掛電話前我忍不住再問一次真的沒有嗎> <

她翻了一下說,喔!有啦! (........)

想問她問題,但她還是急急想掛電話...後來誤打誤撞接通另一區的承辦人員,

他很好心的幫我解答問題~終於....(但營登還是等超超超久才收到公文= =)

營登選擇辦或不辦~前面的申請階段算是全部完成了!

 

好啦~忘掉前面的小小不愉快!

拿到免廠登公文後,最後一步驟就是衛生局會勘了

因為衛生局在豐原,他說資料可以用郵寄方式給他們就可以了,

大家可以先打電話去要申請書~將申請書列印下來,

然後將申請書填妥,把工作室地圖和室內簡圖畫一畫,

建議先在白紙上畫~掃描或拍照MAIL給他們看一下O不OK~

OK後再照樣畫在申請書上~

(其實衛生局人員很親切,他會教你很多檢查前該做的功課XD

申請書也會教你要怎麼填寫(每個申請影本要蓋大小章等等))

這邊就不多贅述了~~填好後郵寄,約2~3天就會打給你約時間囉!

 

我自己是用廚房申請,但廚房必須是完全不開伙的狀態,

因為做皂必須是獨立空間,

(如果你也想用廚房申請,會勘前一晚你會有很多"準備工作"要做)

然後工作室要和其他空間有區隔~工作室裡也要有更衣室,

這時候~"大創"就是你的好幫手!!一次可以購足所有物品又便宜,

可愛門簾、仿木廉桿、掛勾、手套、口罩、浴帽都有,

除了圍裙可能沒有要另外買,

門簾就是和其他空間做區隔用,

然後更衣室我是用家裡剩下的窗簾布,將布開小洞勾上掛勾做成超簡易布廉@@

整體簡易到不行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再把工作服(手套、口罩、圍裙、浴帽、非室內拖鞋的鞋子)放進去,

再來要列印A4大小的標示共8張,

工作區、洗滌區、原料區、物料區、工具區、包裝區、半成品區、成品區,

好了之後照著你之前畫的工作室簡圖貼到各區塊就可以了,

其實衛生局人員真的都好親切!他甚至在會勘當天早上打給我,

跟我確認我"功課"有沒有做足XD他也很想幫助我們檢查過關哈哈哈

總之~在台中是很幸福的,大家認為最難的一關反而是最放心的!

好啦~大概就是這樣~以下開放提問XD

((工作室圖片我就不分享了哈哈哈,

當天打完皂才發現忘了拍照= =桌上亂成一團哈哈哈))

 

 

!!更新稅務問題!!

就我們以往認知來說,申請營業登記後房屋會有至少1/6要課營業稅,

但之前做功課時有看過可申請全住宅使用的案例,

剛剛有致電地方稅局~

也是經過九彎18轉哈哈~同一個問題大概說了5便以上XD

我告訴承辦人員網路販售家裡沒有屯貨,是否可以申請全住宅使用,

他說基本上由他那邊過濾,看起來就需要屯貨販售的就會課營業稅,

家裡只要放置存貨就算是有屯貨,都要依法課稅,

像我今天有打過去確認無屯貨,他會幫忙注意我的案子,

會登記為全住宅使用,

但若有不確定是否須課稅的時候,他們一樣會隨機派員前往稽查,

所以大家若擔心可以致電各地的地方稅務局確認喔!

(PS.既然是全住宅,用電照理說也應該是住宅用電囉^^)

 

!!2/20再次更新!!

今天收到房屋稅變更營業用通知!!

差點沒吐血~

看上面就知道~當初也是費了一番唇舌才得到免營業稅的答案,

結果手上這張通知真是打了我一巴掌...

且承辦人員的確是當初聯絡的那位...........

隔天立馬再打電話向他確認,

他竟然說....因為看我的商業名稱"工作室"不像是沒有屯貨阿...

(當下心裡真的是OS很多....那我之前跟你通電話那麼久是....?)

然後在次重申立場後他說:好啦~你真的沒屯貨齁?我再幫你處理啦~

(心裡又再次OS不斷....你是24個比利嗎= =請當初拍胸脯那個出來面對)

不過總之應該是沒問題了~大家就當作是磨練心性這樣= =

 

 !!5/14更新again!!

最近收到房屋稅了唷~只有住家稅,營業稅 0

棒棒~~~還好之前電話費暴增沒有白費>  <

然後要來補充一下核實課稅,每3個月如何報稅,

照理說~每年的1、4、7、10月5日前要寄銷售額資料給國稅局,

但媽媽腦的我上個月忘了報繳>  < 還好剛剛去電負責人請我補繳就好,

我是使用露天拍賣,所以很簡單的,只要先到露天登入帳號,

按 我的拍賣 => 賣家專區訂單管理 => 選擇 總覽 => 選擇時間區間

再按下搜尋,就可以搜尋你這3個月的網拍名細 & 金額,

把這個頁面列印出來,註明登記名稱和統編,並寄給國稅局就可以了唷!

(即使銷售額是0也要報繳資料唷!)

其實也沒想像中的難^^接下來就等報個人綜所稅的時候見分曉囉~

 

  !!5/20 由 JiSoap 提供更新^^!!

(1) 免廠登記: 工業課從2014年開始要求需要增加建物謄本喲~

所以我5/16去申請的時候, 除了'建物測量成果圖' 和'土地登記謄本' 之外,

要一起申請'建物謄本' , 都在聯合服務中心的18號櫃檯申請. 

(2) 營業登記: 看了前面的討論, 我今天也問了一下承辦人員,

他說, 辦理營業登記不一定要辦理商業登記,

因為小吃攤等流動攤販沒有辦法辦商業登記, 但是不能逃漏稅,

所以她們還是要辦營業登記; 然而了商業登記就一定得辦營業登記喲~~~

(3) 房屋稅: 我也是在中區國稅局辦理的, 要到一樓的詢問地方稅務,

承辦人員拿出一張是切結書的表格, 要請建物所有權人簽名, 確認建物沒有屯貨,

所以我拿回來填完之後再寄回去, 後續會在打電話詢問,

他說有可能到家裡勘查, 會在與我聯繫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班比皂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1) 人氣()